博客年龄:14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19篇

个人描述

一名普通的教师,一丝丝生活的记载。

每天学点《教育心理学》(四)

分类:读书记录
2010-06-03 20:47 阅读(?)评论(0)

精心呵护,避免心理伤害---真诚平等地对待学生

 

     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,你的冷眼里有牛顿,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……

     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古诺特博士所写的一段话值得我们深思:“在经历了若干年的教师工作之后,我得到了一个令人惶恐的结论,发觉我是教学失败的决定因素。我可以用个人的方法去营造学习的环境,也能用每天的心情去决定学习的气氛。身为老师,我掌握无比的权力,使学生过得悲惨或快乐,我可以作为折磨人的工具或激发灵感的媒介。我能侮辱人或使人开心,也能伤人或救人。”

      怎么减少对学生的心理伤害呢?

      第一,遇到问题多从学生的角度来思考。经常在心里问自己:如果我是这个学生,会发生这种事情吗?我做学生遇到了这种问题怎么办?教师要学会以学生的思维而不是成人的思维来看待学生。只有这样,教师才能理解学生的所作所为,正确看待学生成长中的各种现象。

      第二,要真诚平等地对待学生。学生虽然还不成熟,但却是一个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和情感的个体,教师千万不要忽视这一点。真诚平等地对待他们才能换来他们对教师的信任。

      最后,教师要提高自己的行为和修养水平。教师除了人生阅历、知识、自然年龄等之外,与学生的区别基本为零。教师并不是圣人,也有自身的缺陷。这就需要教师提升自己,以免因为自己的缺点伤害学生。性子急燥的教师,面对出现问题的学生一定要学会冷静;粗心大意的教师,不妨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摆一个备忘录;悲观心态的教师,不妨学习一下幽默的技巧,先让自己快乐起来,然后再把这种快乐带给学生。
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