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4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19篇

个人描述

一名普通的教师,一丝丝生活的记载。

每天学点《教育心理学》(三)

分类:读书记录
2010-04-29 10:54 阅读(?)评论(0)

点燃星星之火---发现后要及时赏识

      教学的艺术不在传授的本领,而在于激励、呼唤、鼓励。

      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指出:教育学生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学生和解放学生。

      心理学研究表明:人在受到赏识的时候,工作或学习的效果最好。

      马斯洛的心理需求理论提出,人的需要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。每个时期都有一种需要占主导地位,而其他需要则处于从属地位。

      第一层次需要:生理需要(饥、渴等)。第二层次需要:安全需要(安定、可靠、摆脱威胁等)。第三层次需要:归属和爱的需要(希望被他人接受、被社会接纳等)。第四层次需要:尊重需要(名誉、地位、尊严、自信、自豪等)。第五层次需要:自我实现需求(自我价值实现等)。

      教育是一门科学,也是一门艺术。赏识便是教育的一种艺术体现。

      

相信自己是最好的---让学生用自信心去发现自己

      只有满怀自信的人,才能在任何地方都自信地生活,并坚定自己的意志。

      自信心对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所起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,无论在智力上还是体力上,或是做事的各种能力上,自信心都起着主导性的作用。一个学生如果缺乏自信心,就会缺乏探索事物的主动性、积极性,其能力自然要受到限制。最为关键的是,学生如果缺乏自信心,就不能真正地发现自己,把自身具有的潜力完全开发出来。

      教师应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呢?
      首先,要对学生多作肯定性评价。
      其次,要珍视学生的成功。
      最后,要多给学生提供摆脱失败,创造成功的机会。

      谬·詹姆斯说:“每个人都具有在生活中取得成功的能力。每个人天生都具有独特的视、听、触以及思维的方式。每个人都能成为富于思想与创造的人,一个有成就的人,一个成功者。”

      有一句名言是这样说的:要让每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走路。“抬起头来”意味着对自己、对未来、对所要做的事情充满信心。任何一个人,当他昂首挺胸、大步前进的时候,他的行动就带有诸多的潜台词---“我能行”“我的目标一定能达到”“我会干得很好的”“小小的挫折对我来说不算什么”……假如每一个学生,都有这样的心态,他们不断进步。真正的自信者才能成为未来社会的领导者。教师要在日常的教育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信地讲话,自信地做事,让学生用自信自己发现自己,让他们成为真正的强者。

 

    
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